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总务处直属党支部、生活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机关直属党支部在仲景西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召开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内容如下:

会上,邀请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元凯同志,讲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抉择。

灾难的沉重的中国:路在何方?

近代以后,中国迅速衰落,与西方国家的迅猛发展形成了反差。列强通过五次大规模侵华战争使中国最终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外无独立,内无民主,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西方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仁人志士探索奋斗。

浴火重生的中国:路在脚下

面对中国将要亡国灭种的危机,各个阶级、政党纷纷提出方案,开展活动,进行革命斗争。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明确指出:革命力量有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农民阶级(主力军)、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可以争取的力量)、城市小资产阶级(朋友)。敌人有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大资产阶级)、封建地主阶级。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工人阶级及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

改头换面的中国:路在远方

毛泽东在1955年3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致辞中,首次提出中国要在大约几十年内,追上或者超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国的面目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康庄大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

走向强大的中国:路在前方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梦想,就是梦想成真。世界东方升腾起激荡人心的中国梦,奏响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人民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

党史学习启示: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世间了民族独立,洗刷了长期受人欺辱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彻底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难探索,全面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一次次重大事件的考验,都雄辩地证明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党能领导一切。

必须维护领袖权威

乐队需要指挥,羊群需要头羊。时势造英雄。革命战争年代,有毛泽东指挥,革命就打胜仗。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从此革命就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因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理论家、战略家,全国各族人民都自觉维护其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变革是深层次的、全方位的,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是新时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理论家、战略家。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自觉维护其权威。